走进长汀看诚信|河田中学首创“诚信班会、诚信考场”

发布时间:2022-08-06 06:11:08|来源:央广网|专栏:校园诚信

分享到

“一个人无信不立,一所学校无信不兴。这是河田中学师生的共识,也是诚信教育的效果彰显。”面对镜头,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河田中学校长丘晓松对此颇为自信。近年来,河田中学把诚信教育引入课堂,并渗透到各学科教学之中,开展了“诚实守信”主题系列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教育氛围。该校先后获得福建省级“先进教工之家”、省“三级达标”“龙岩市实施素质教育先进学校”等50余项荣誉称号。

为营造“知信、守信、用信”的良好社会氛围,近年来,长汀县诚信促进会以推动“诚信长汀”建设为抓手,广泛开展“诚信教育”进校园、进家庭、进企业、进乡村等活动,“诚信教育”进校园在河田中学、中区小学、乐育幼儿园效果尤为显著,通过学校全体师生的带动,辐射到个人、家庭、企事业单位、机关等各个层面,从而让诚信理念深入人心。

河田中学荣誉榜

6月22日下午,记者走进长汀县河田中学,恰逢期末考试临近尾声,校园内热闹非凡。“诚信考试从我做起”“做诚信学生建诚信班级创诚信校园”……一幅幅以诚信为主题的标语,“诚信主题园”,以及制作精美、图文并茂的主题黑板报等,校园里洋溢着浓郁的诚信文化气息。河田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长汀县河田中学创办于1952年,办学70年来,培养了三万余名初、高中毕业生。学校现有教职员工170余人,有37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700多人。近年来,高考本科上线人数稳步提升,上线率达35%左右,中考考取长汀一中的上线率达20%左右,稳居全县农村中学第一。

据长汀县河田中学德育处主任王禄长介绍,这些年,学校各方面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常年推行的诚信文化建设。为推进诚信教育,学校成立了丘晓松校长任组长的诚信教育活动小组,其他校领导和全体行政人员、各年段长、各教研组长、各班主任都是小组成员。学校突出抓好中学生诚实守信教育,将诚信教育与校园文化有机结合,学校创新推出了“诚信班会”“诚信考场”“诚信征文大赛”“诚信之星”评选等教育活动,把诚信教育贯穿在各类教学及日常活动中,让学生从学习上、生活上展现自己的诚信。尤其是“诚信考场”的设置,激发了许多学生的热情,这一次期末考试,初二年段就有30多位优秀考生主动报名。“诚信考场”无老师监考,全凭学生自觉,可以极好地提升学生的自律和诚信意识。多位“诚信考场”参考同学,获评长汀县年度“诚信之星”。

多次参加“诚信考场”的李含雪同学,是河田中学九年级的优秀学生,目前已被长汀一中录取。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中学生,诚实、守信是最基本的准则,参加‘诚信考场’考出自己好成绩,可以提升自己的自信心,锻炼自己的自律意识,激发学校良好的风气。同学和亲戚朋友知道我参加了‘诚信考场’,都很支持我鼓励我。”

丘晓松表示,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使全体师生增强了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提高守法、守规的自觉性,牢固树立守信为荣、失信可耻的道德观念,强化了学生从小立志做讲诚信、讲道德的人。

河田中学

都说教育要从娃娃抓起,长汀县乐育幼儿园让诚信之花在幼儿阶段就悄然绽放。办园34年的长汀县乐育幼儿园,旗下有乐育(迎宾)幼儿园、江滨乐育幼儿园和东方花园幼儿园三所幼儿园,共有幼儿736人。创园伊始,乐育幼儿园就注重建设诚信校园,创办人马惠平说,“诚信办园”是她30多年园长生涯的座右铭,对家长、对教室、对幼儿学生,乐育幼儿园都有了完整的诚信教学大纲,突出抓好幼儿园诚实守信的常态化教育,从小事做起,引领孩子走稳人生每一步,让诚信的种子在幼小的心里生根发芽。

据介绍,乐育幼儿园目前园中教职工有116人,任教十年的老师有35位,二十年以上的老师有11位,教师队伍总体比较稳定。如今,马惠平同时身兼福建省民办教育协会常务理事、龙岩市人大代表、长汀县诚信促进会副会长、长汀县新阶联妇女联合会主席等诸多身份。乐育幼儿园也收获诸多荣誉:全国先进民办幼儿园、福建省诚信单位、省民办教育先进单位、龙岩市优秀社会组织、龙岩市三八红旗手集体等等。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