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诚信社会维护消费环境

发布时间:2019-03-27 07:07:56|来源:信用中国|专栏:校园诚信

分享到

穆明祥

自古以来,无论是个人或是商家,诚信是其立身之本、弘业之道。一个人、一个商家,如果失掉了诚信,那就失掉了处世立命、宏发事业的根本。一个人失去诚信,危害的仅是其个人与其身边为数不多的几个人,而一个商家如果失去诚信,危害的却是一群人乃至整个社会群体,其害莫大焉!

今天的市场经济环境,为持诚守信的经营者带来了前所未曾有过的营销商机,同时也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奸其商道”的平台。这些人利用这个平台,采用不正当的营销手段,让一些假冒伪劣产品“潜入”市场,借助虚假宣传进行违法兜售,以危害广大消费者利益,使得广大消费者蒙受了为数不菲的经济损失,甚至还危及到了部分消费者的生命安全……这种情况的发生,是个别不法分子人为植入到市场经济中的“毒瘤”,必须加以彻底铲除,为广大消费者打造一个风清气正、公平合理、童叟无欺、井然有序、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欲打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首先应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行业自律、群众监督,建立起诚信的市场经济环境体系,尤其是要在完善经营者合法手续、准入市场等所需证件、执照的同时,还应通过各种宣传教育渠道,教育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自觉完善诚信经营行为,着力增强产品品牌形象意识,尽力维护消费者权益,诚恳接受消费者监督等。与此同时,还应鼓励消费者能够依法主动投诉、举报失信经营行为,并依法主张自身消费权益,积极行使法律赋予的监督之权,为维护消费市场环境的安全有序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尤其重要的是,除了政府部门、管理单位、经营者、消费者的主动作为、各尽其责、各守其道外,相关法律法规的介入无论如何是不可阙如的。因为,在当今纷繁复杂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唯有法律法规才有其威慑力、执行力,也唯有法律法规能够公平公正、合法合规地处理好由市场营销引起的诸多经济纠纷。所以说,在市场经济营销中,充分发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电子商务法》以及《甘肃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应有的法律作用就显得尤其重要。因为,唯有法律法规能够很好地约束经营者的经营行为,有效地将市场经营者关进营销领域规章制度的笼子,使其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做到合法守信经营。

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消费维权年主题是“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希望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行业自律、群众监督下,助力建立消费领域诚信体系,维护好消费环境,能够真正打造出一个没有虚假、没有欺诈,唯有风清气正、公平买卖的消费市场诚信环境,才能提振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激发消费者的消费潜力,使消费者在拥有安全权、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市场监督权等的情况下,敢于消费、愿意消费和使得“消费更放心”。

相关文章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