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明确全省校园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2019-07-10 08:17:00|来源:中国食品安全...|专栏:校园诚信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江西省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推进会议在景德镇召开,明确了2019年江西校园餐饮食品安全监管重点。

一是落实学校主体责任。进一步推动学校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健全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学校食堂和承包、供餐单位管理,强化校园商店的食品安全管理。重点是落实校长陪餐制,探索建立家长陪餐制度。要严把开办准入关,确保学校食堂、对外承包或委托经营食堂、学生用餐配送单位及学校食品超市100%持证经营。

二是加强食材的源头管理。督促学校严格筛选供货商,严格进货查验。指导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或学校实行大宗食材公开招标、集中定点采购制度,实现食材“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过程可控,责任可究”的追溯目标,从源头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

三是全力推进“洁厨亮灶”。深化“洁厨亮灶”示范工程,广泛运用学校食堂视频监控建设手段,让师生家长随时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原料等通过直观形式或视频方式予以监督,使“后厨”可视、可感、可知。积极推进食品监管信息化建设,探索建立“食品安全+互联网”监管模式,督促学校食堂切实做到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确保到2019年底,全省学校食堂“洁厨亮灶”比例达到70%以上。

四是加大检查和惩戒力度。对学校食堂、校园商店以及校园周边的食品店实行全覆盖检查。建立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对隐患较多的学校进行重点检查和督促落实。督促学校建立和完善科学、合法、可行的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并对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定期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行为,推进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整治工作更上台阶。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