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简化家庭经济情况认定手续扩大学生资助覆盖面

发布时间:2019-08-15 09:19:11|来源:中国教育新闻...|专栏:校园诚信

分享到

中国教育新闻网8月14日讯(记者 万玉凤)清晨,设置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内的“绿色通道”早早就已开放,等待着2019级新生的到来。

如果新生在入学报到时存在缴费困难,可以直接通过报到现场的“绿色通道”申请无息临时借款,及时顺利完成注册手续。1998年,清华大学率先开设“绿色通道”,21年来,这条通道像阳光一样温暖贫困学子的心灵、照亮他们前途。

今天,记者在现场看到,清华大学还为在绿色通道办理手续的新生赠送了学校精心准备的“绿色通道爱心大礼包”,礼包内包括教材卡、自行车卡、通讯卡、游泳卡、超市卡、理发卡、观演卡和鸿雁卡等,覆盖了校园生活中学习、体育锻炼、生活的方方面面,在送给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同时,更激励学生自强不息、勇于进取,在美丽的清华园内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

清华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金峰介绍说,其实,早在新生正式入学前,清华大学的资助工作就已全面展开。

招生工作一结束,《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表》、资助政策介绍就随着录取通知书一同送达新生手中。清华大学老师和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也在暑假前往甘肃、江西等地,走访了60余个学生家庭,了解学生需求,解决实际困难。该校资助中心联合各省招生组主动出击,积极了解新生的家庭经济情况,还通过媒体报道发现线索,主动与被媒体报道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取得联系,一经核实,即寄去来校的路费和生活费。

入学后,完善的“新资助体系”从助学金、勤工助学、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校临时借款(“绿色通道”)、困难补助和学费补偿代偿等七个方面,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经济支持。除此之外,为更好地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全面发展,清华大学进一步推出学生资助“阳光工程”,将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延伸,为学生提供能力拓展培训、国际交流、学业支持、心理辅导、职业引导等个性化的服务,确保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

据了解,为了简化办事流程,不给学生家庭增添负担,清华大学根据教育部的统一要求,不再要求新生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上提供村镇、街道的盖章,取而代之的是诚信签名——学生只需要在上述申请表的底端做出诚信声明,确保所填事项真实、准确即可。减少了一道程序,认定更加方便,也使学校的资助工作覆盖到更多学生。

对于国家认定的几类特殊关注人群,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等,金峰表示,学校及时获取信息,高度关注,主动给予最充分的资助保障,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除在报到时为他们准备“绿色通道爱心大礼包”和详细了解家庭情况外,学校还要求院系老师更多地关心这些学生的学习与成长,及时给予学业和生活上的帮助。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