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出悬赏广告就应“言出必行”

发布时间:2022-02-19 01:28:36|来源:检察日报|专栏:诚信文化

分享到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在微信朋友圈、小区里看到“重金悬赏”的寻人启事、寻物启事等。“悬赏”,顾名思义就是用出钱等奖赏办法,公开征求别人帮助做某事。这是典型的悬赏广告。但实际生活中,有的悬赏人不讲诚信,以只能给辛苦费、行为人未成年等理由拒绝履行悬赏广告上的承诺,这种情况下,悬赏广告能约束悬赏人吗?

案例:王某养了一只宠物狗多年,突然一天狗狗走失,王某万分着急。多日寻找未果后,王某以“重金悬赏”的方式在微信朋友圈、小区里发布“寻找爱犬启事”来吸引大家帮忙寻找,并承诺找到爱犬支付赏金2000元。同小区的小学生李某找到狗狗并送回,但是王某有些后悔,不想支付承诺的赏金,便以李某未成年为由,给李某买了一些零食敷衍了事。后王某向朋友咨询了解相关法律规定后,主动向李某交付悬赏金。

民法典第一百三十九条以公告方式作出的意思表示,公告发布时生效。

民法典第一百四十五条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有效;实施的其他民事法律行为经法定代理人同意或者追认后有效。

……

民法典第四百七十一条当事人订立合同,可以采取要约、承诺方式或者其他方式。

民法典第四百九十九条悬赏人以公开方式声明对完成特定行为的人支付报酬的,完成该行为的人可以请求其支付。

检察官解析:悬赏广告是指悬赏广告人以广告的形式公开声明,对完成一定行为的人负担给付报酬义务的意思表示行为,悬赏广告发出后,悬赏人就受到悬赏广告的约束,完成特定行为的人有权依据悬赏广告请求悬赏人支付报酬。悬赏广告有如下特征:悬赏广告是有赏行为,即约定有报酬,对于完成悬赏行为的人,按照广告确定的数额给予酬金;悬赏广告是向不特定的人发出的且悬赏行为是合法的;最重要的是悬赏广告是要式行为,一经发出即产生悬赏要约的约束力。因此,无论是依据法律规定还是诚信原则,悬赏广告人都应当信守承诺,在行为人完成指定行为后支付报酬。

检察官小贴士

悬赏广告具有法律上的约束力,因此在行为人完成特定行为后,悬赏广告人应当按照悬赏广告上的承诺支付相应的报酬。如果悬赏广告人不履行或者不适当履行支付报酬义务,构成违约行为,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对于谁可以请求悬赏广告人支付承诺报酬,根据民法典规定只要是完成特定行为的人就可以。其中,并未要求该行为人需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行为如果与其年龄、智力、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也可以请求悬赏人支付报酬,悬赏人不得以年龄为由予以拒绝。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