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安:以行践诺 倾力打造平安社区

发布时间:2022-03-16 02:37:41|来源:法治日报|专栏:诚信文化

分享到

【人物简介】刘安,1965年出生,二级高级警长,三级警监警衔,1987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蒲黄榆派出所社区民警兼任东铁匠营街道蒲黄榆第二社区党委副书记。从警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3次,荣获个人嘉奖8次,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2021年3月7日一早,刚刚值完夜班的刘安像往常一样参加派出所早点名,接受当天的工作任务。在向派出所领导汇报完工作后,他便回到社区警务工作室。没想到,这是他最后一次走出战斗了34年的单位。上午10时50分,刘安在社区警务工作室突发心脏疾病晕倒。经抢救无效,于10时58分因公牺牲,永远离开了他一生挚爱的工作岗位,终年55岁。

在蒲黄榆社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社区有刘安,大家都平安”。1996年,刘安刚开始负责蒲黄榆第二社区的时候,社区里的蒲黄榆一里、四里还是开放式小区,出入口多,安全隐患多。经过一番实地走访,刘安认为,只有将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才能把发案降下来。

实施这个计划的时候正是夏天,刘安冒着酷暑协调各方。为了找资金、厂家,他和社区干部跑了七八趟,经常浑身湿透。经过几番努力,小区终于实现了封闭式管理。刘安还找来专人负责小区出入口看守。隐患消除了,蒲黄榆第二社区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平安社区。

作为“穿警服的副书记”,刘安认真落实7×24小时社区警务值守制度,广泛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全面深入开展社区自清自查,确保各类隐患“清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期间,在没有电梯的老旧楼房里,居民每天都看到刘安背着40多斤的消毒药筒进行消杀工作。有一次,刘安不慎从楼梯上滚了下去,事后同事们才知道,那次摔伤造成了他尾椎骨骨折。可在当时,刘安和谁都没说,每天坚持忍着伤痛完成工作。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刘安心里,就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而社区实现“零感染”,就是他作为一名党员对群众的回报。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