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临湘:强制措施显成效 司法拘留促和解

发布时间:2022-03-16 02:31:48|来源:中国法院网|专栏:联合奖惩

分享到

近日,湖南省临湘市人民法院在执行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依法对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田某采取了司法拘留,最终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

据了解,汪某与田某原是朋友关系,2020年9月,田某因需要资金周转向汪某借款10万元,并出具欠条,约定2021年1月26前归还借款本金不计利息。借款到期后,田某偿还了2万余元后便没了下文,汪某多次催讨未果后遂向临湘法院提起诉讼。法院依法审理后判决,田某须按期偿还汪某剩余借款本金69500元并承担迟延付款利息。判决生效后,田某拒不履行给付义务,汪某遂向临湘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田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相关法律文书,并依法冻结、扣划其名下存款4000余元。后经执行干警多次致电督促其主动履行还款义务,田某均以种种借口推脱。

无视法律,终要承担相应的后果。2022年2月28日晚17时40分,执行干警根据申请执行人汪某提供的线索火速出击,在岳阳市某路段成功将田某控制并依法对其采取强制拘留措施。

随后,执行干警将田某送往医院进行检查,在等待体检结果出来的过程中,执行法官仍不忘对田某释法明理,并严肃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法律判决及裁定的后果。此时的田某心中仍抱有侥幸心理,认为法院采取拘留措施只为吓唬自己,面对执行干警的耐心劝解也并未放在心上,仍旧以“没钱、筹不到钱”为由不断推诿。鉴于此,待田某常规体检、CT报告及核酸检测结果均显示无恙后,当晚22时30分,执行干警依法将其送交拘留所实施拘留。

在司法拘留的第二日,田某这才幡然醒悟,觉得法院这是动真格了,一改往日漠然推诿的态度,主动向执行法官表示自己愿意还款,希望法官能组织双方进行协商和解。随后,在执行法官的组织与见证下,田某当场支付汪某5000元,剩余款项的归还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协议,约定于两个月内付清。至此,该案得以圆满执结。

相关文章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