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钥匙医生”——记全国二〇二一年“诚信之星”严正

发布时间:2022-02-17 08:08:01|来源:经济日报|专栏:诚信文化

分享到

早晨7点30分准时出门,到社区居民家里出诊。中午吃几个包子,简单休息一下。下午2点钟,又匆匆挎上包继续出诊。下班以后,也经常在忙碌,“社区居民有个头疼脑热就要上门送药”。这就是上海静安区彭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团队长严正平常而又忙碌的一天。27年来,除了值守门诊,严正就是这样走街串巷,风雨无阻。

为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看病,是他一直坚守的承诺。老人们视他为亲人,居民们都亲切地唤他。原来,他手里曾有58把钥匙,方便随时上门为这58位老人看病。多年来,钥匙的数量有变化,为老人服务的承诺一直没变。

严正手里的第一把钥匙,是1999年郁老先生送来的。那时,郁老先生的老伴儿突发脑梗,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严正为她制定了一套综合治疗方案,每周3次上门针灸、推拿。一段时间后,老太太病情逐渐好转,可郁老先生又被查出肺癌,得时常去医院化疗,没法照顾妻子,一家人又面临难题。于是,郁老先生把家门钥匙交给了严正,方便他直接上门出诊,“严医生,我们信得过你!”严正至今记得,小小一把钥匙,捏在手中沉甸甸的。

收下第一把钥匙,很快就有了第二把、第三把……手里的钥匙越收越多,严正“钥匙医生”的口碑也从此传开了。从楼道门到防盗门再到入户门,有的人甚至一下就给足了全套钥匙。对严正来说,他收获的不是钥匙,而是这些家庭完全的信任和托付。

万盈春老人家的钥匙一收就是17年,在严正的手里握得最久。今年94岁的万盈春老人在2004年罹患脑梗,左侧半身瘫痪,行动不便。17年过去,严正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走进这个家给老人看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作为医生,上门的初衷既有对老人的同情和关怀,也有责任和担当。能为患者缓解病痛,提高他们生活的质量,是我作为医生的价值体现。”严正说。

截至2021年,严正累计门诊服务13万余人次,上门服务5万余人次,平均每天上门服务超过5人次。27年来,他风里来雨里去,日夜奔走,共骑坏了8辆自行车和电动助力车,在不到8平方公里的社区范围内,走出了8个长征的距离。

近日,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2021年“诚信之星”。其中,严正获颁“诚信之星”个人。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