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自律让百姓吃上放心药

发布时间:2019-07-10 08:13:01|来源:中国化学制药...|专栏:行业信用

分享到

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牵头,联合 8 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及 13 家省市行业协会,组建了涉医涉药领域信用体系联合工作机制,针对拖欠货款、虚假广告等信用问题开展了行业治理行动,大力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我国涉医涉药领域里存在拖欠货款、欺诈消费者、忽悠就医者以及虚假医药广告等问题,如果对失信主体一旦启动联合惩戒,我相信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化药协会”)执行会长潘广成对记者说,他的这番“深思熟虑”,让大家对医药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行业协会要发挥积极作用,在涉医涉药领域推进信用建设问题。所有涉医涉药的行业协会有别于其他协会,那就是他们所服务的对象关乎民生,甚至关乎人命!为此,在涉医涉药领域大力推行信用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2019年6月10日上午,记者在化药协会会议室,看到由该协会拟定的《涉医涉药领域市场信用“黑名单”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全国涉医 涉药领域重点人群信用管理实施建 议(讨论稿)》《涉医涉药领域信用联合激励惩戒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左力副会长向记者介绍说,为了力促行业健康发展,协会正在邀请各方面专家,对这些方案进行继续完善。

埋头苦干 成绩斐然

在会议室,记者看到荣誉展台上摆满了证书和奖杯,仅4A级证书就有两个。该协会执行会长潘广成饶有兴趣地向记者介绍了化药协会的前世今生。先从两张沉甸甸的荣誉证书讲起,它们分别是2011年2月、2016年5月该协会先后两次经民政部审核评估,获得“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AAAA”等级证书。“我们佘鲁林会长始终要求我们面对荣誉,戒骄戒躁,砥砺前行”。

据潘广成介绍,化药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至今已有30余年,是民政部核准登记的全国性社会团体法人,受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管,是全国最大的化学医药协会。目前,该协会的会员在我国制药领域总产值里占到整个医药市场份额的68%,每个会员的体量都非常大,诸如中国医药集团、华润医药集团、扬子江药业集团等行业巨头,均是化药协会的会员单位。正因身居行业龙头,化药协会深知责任重大,要当好行业的领头羊、排头兵,因此协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的办会宗旨,积极进取,在探索中发展,在实践中开拓,热情为各会员单位服务,注重实际调查研究,反映会员单位的正当诉求和建议;积极向政府部门提出有 利于制药工业发展的政策建议;利用多种渠道和方式为会员单位提供有价值的经济、技术、政策等国内外信息,组织开展培训、交流、咨询等服务,致力于服务每一个会员单位和受众群体。

信字当头 不改初衷

针对涉医涉药行业信用建设,潘广成表示,所谓涉医涉药行业,既不是单一的医,也不是单一的药,而是包括医和药以及更大的外延,涉及整个卫生领域。医疗器械、医药广告、健康体检、与大健康相关的医养结合,自然也包含相关服务等,再扩大甚至包含医学整形、医学美容、保健养生等。从产品方面分,又含有研发、生产、流通、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因此它是一个全产业链。在当今的三大民生问题 “教育、医疗、养老”中,医疗问题是目前呼吁声最强烈的,为此,我们下大力气来做这方面的信用建设工作,不仅 仅限于医药方面,而是要扩展到全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

据介绍,该协会多年来一直重视信用建设。化药协会成立于全面改革开放的时代,在改革发展进程中, 化药协会没有迷失自己,坚贞不渝地把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放在首位,积极促进行业自律。这些曾经在一些 同行中被看作是“傻帽”的信念、被看作“困难”的坚持。但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诚信文化的时代要求下,构建医药卫生行业及涉医、涉药领域信用体系,建立诚信激励机制和负面信息披露,规范医药卫生行业市场主体信用行为,全面履行社会职责,保障患者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升医卫行业整体诚信水平的今天,该协 会看到了收获,为多年的坚持感到欣慰。

身兼重任 不辱使命

“信用是一个永久的话题,但目前行业信用建设对我们而言却是一个新领域、新课题。”潘广成意味深长地说。据悉,在涉医涉药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化药协会全方位开展各项工作,首先在协会内部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国家发改委下发给行业协会的相关文件。随后,不断开展行业会议,先后组织了8个国家级的医药行业协会诸如中国中药协会、中国生物制药协会、中国医疗器械协会、中国非处方药协会、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以及13个医药卫生大省的地市行业协会比如北京、上海、广州、山东、河北、陕西等,共同成立了一个联合工作组,制定联合工作机制、合作的制度、规定、办法。

2018年12月12日组织“ 涉医、涉药领域拖欠货款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座谈会”、2019年1月8日化药协会下发《关于开展涉医、涉药领域拖欠货款失信问题调研工作的通知》,并组织中国中药协会、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中国非处方药物会、中国生化制药工业协会、中国医药设备工程协会、中国医药企业发展促进会等七家全国性医药行业协会联合开展“涉医、涉药领域拖欠货款失信问题调研工作”,收集了大量的调研问卷和实地访谈纪要。2019年2月22日化药协会在京举办“医药行业代表两会在京座谈会”,3月21日~ 22日在京举办“2019年第一期涉医涉药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暨企业信用风险防范培训班”,用信用建设为医改保驾护航,用信用建设服务于社会、企业、百姓。

目前化药协会在涉医涉药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已组建专业班子,召集各方面的专家进行医药、卫 生、管理、法律等调研,参照40多条法律法规,拟定了《涉医涉药领域市场信用 “黑名单”和“重点关注名单”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涉医涉药领域重点人群信用管理实施建议(讨论稿)》《涉医涉药领域信用联合激励惩戒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同时,建起了信用医药卫生网和信用中国直接对接,和信用中国已经共享一亿三千多万条信息,而这些信息经过清洗、标签化后,为五千多家医药行业。

(第一步仅限药厂)建立起了信用档案。未来,将对医药零售企业、医疗器械、医院等市场主体建立信用档案,将对院长、医生、护士、医药代表等重点人群建立信用档案。 在信息发布方面,在国家工商总局的指导下,已经有涉及医药广告失信黑名单。在信用建设的理论研究方面,已在《信用中国》《医药工业蓝皮书》上发表多篇相关文章。

据潘广成介绍,协会参与涉医涉药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实际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服务于政府,主要做行业信用信息渠道的建设,信息的归集;行业主体和重点从业人员档案的建立;涉医涉药行业信用名单的认定;行业参与联合奖惩机制的建设和实施。第二个阶段将服务于行业,即服务于行业的主体和行业的从业人员,这也是他们下一步即将开展的工作;第三个阶段,是跟每个个体相关的,也是行业信用建设最重要的、百 姓最关注的。

据了解,我国现已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建成了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体系。放眼全球,我国的医疗可及性居前列。然而近年来百姓对医疗和健康的需求迅速增长,需求增长速度远超服务保障增速,使得百姓与医疗体系间产生了诸多信任问题。潘广成充满信心地说:“现在全国上下处处都重视信用问题,我们将紧跟时代发展,立足行业本身,做好该做的、做好能做的,不负行业龙头的称谓。相信一旦启动联合惩戒后,必将真真正正解决拖欠货款、巨额回扣、欺诈消费者、忽悠就医者等行业顽疾。”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